首页  |  机构概况  |  科研团队  |  科研成果  |  开放课题  |  学术交流  |  实验平台  |  规章制度  |  联系方式 
机构概况
 实验室介绍 
 研究方向 
 组织机构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概况>>正文

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17:23  点击:次   来源:

认知与人类行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Cognition and Human Behavior Key Laboratory of Hunan Province, China

  

 

学科领域心理学

  

实验室负责人钟毅平教授

  

建设承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组织机构代码44487504-3

  

单位负责人刘湘溶

  

实验室建设地点

  

长沙市麓山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1、研究室定位

   以行为和认知神经科学为平台,研究人类基础和高级心理过程的行为和神经机制,以及认知的发展、成熟、和衰退过程。在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上,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转化型研究提供深厚的理论基础,把基础研究的成果推广于满足国计民生需求且适合中国国情的应用研究,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研究内容及发展目标

1) 基本认知过程及其发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视知觉、嗅知觉、视运动认知的神经基础、意识与无意识状态下的面部识别、注意和注意控制的脑机制、奖赏回报的脑机制、以及这些认知机理的应用等。从认知神经生理基础、感知觉基本过程、认知行为脑机制到认知心理应用多个层面探索心智奥秘,研究结果可以为国民心理和生理健康领域国家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 汉语语言认知:关注语言理解、语言产生和语言获得等加工过程,从语音、字词和句子水平等多个层次和视角,深入探索人类语言的心理学、社会学和生物学基础,揭示人类语言加工(尤其是汉语)的认知机理及其脑机制;研究语言与其它认知过程之间的交互作用,以及人类获得和掌握不同类型语言的规律,揭示人类语言加工的普遍性与特殊性;构建新的计算方法与模型,提高计算机的自然语音处理。这些研究一方面能建立语言障碍人群的预防、早期识别、干预及健康促进的综合系统,发展有效的训练和矫治方法,另一方面能为文字改革和计算机智能汉语信息处理提供心理学依据,推动信息网络科学技术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3) 认知发展: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儿童的创造力发展、超常儿童的心理发展和教育、儿童的科学概念发展、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的认知神经机制以及儿童认知发展与社会行为关系的研究,进而为超常儿童的特殊教育,儿童的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提供研究依据。

3、平台建设

   目前,本实验室拥有开展前沿心理学研究所需要的仪器设备,配备了包括高时间精度的128 导脑电记录仪、16导生理多导仪器、高时间与空间精度的眼动记录仪、行为研究记录设备以及相关计算设备在内的科研仪器,总价值1200万元,组建期间,购置新的科研仪器4台:遥测式眼动仪(RED500)、移动式眼动追踪系统(ViewPoint Eye Frame)、脑电仪系统(AsaLab-176)、脑电仪系统(Cognionics-72),总价值200余万元。

  

  



 
上一条: 实验室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
下一条: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