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科研团队  |  科研成果  |  开放课题  |  学术交流  |  实验平台  |  规章制度  |  联系方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王沛教授做客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15:08  点击:次   来源:

    (通讯员 周莹 刁会)11月1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紫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曙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王沛教授在教育科学学院102教室,做了“数学学习障碍儿童领域一般与特殊执行功能缺陷的内在关系及干预研究:行为与ANIRS的证据”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胡义秋教授主持。

    王沛教授首先解释了数学障碍、执行功能的内涵和特点,再对人类数字认知过程——感知、识别、语义加工、数学规则与运算进行了梳理,接着从数学障碍儿童领域的一般和特殊性抑制缺陷、一般和特殊性刷新缺陷之间的内在关系、一般性执行功能和特殊执行功能区缺陷的干预研究等三个方面展开讲解,每结束一个方面的讲解,王沛教授都会进行要点总结。讲座接近尾声时,王沛教授表示,基于研究结果,他得出了无论在视觉、听觉,还是视听整合模态下,数学障碍儿童的抑制和刷新能力都弱于正常儿童;数学困难儿童的领域特殊执行功能依赖于领域一般执行功能;训练数学困难儿童的领域特殊执行功能能够迁移至数字加工能力,尤其是符号数字加工能力等结论。在提问答疑环节,王沛教授对在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师生们互相交换意见和想法,整个过程学术氛围浓厚。

    胡义秋教授表达了对王沛教授精彩讲座的感谢,并围绕讲座内容进行简单总结。教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上一条: 浙江大学“临床百人”研究员廖艳辉应邀为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 “行为-环境-脑-基因多视角特殊群体”交叉研究团队进展汇报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