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科研团队  |  科研成果  |  开放课题  |  学术交流  |  实验平台  |  规章制度  |  联系方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温忠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15:10  点击:次   来源:

    (通讯员 周莹 康宁)6月6日晚,华南师范大学温忠麟教授莅临我校,在教育科学学院101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因果关系中的第三者: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的学术讲座,由杨志明教授负责主持。本次到场听众主要有来自教育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研究生和部分教师。

    在本次讲座中,温教授首先从调节效应的思想渊源说起,以“桔生淮南为桔,桔生淮北为枳”为例,介绍了调节效应与交互效应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详细阐述了两者不同类别下的多种分析方法。随后对中介变量进行讲解,引入依次检验、Bootstrap法、部分中介、完全中介等概念,展示了检验中介效应的原始方法和最新方法流程图,并通过案例示范了 Mplus的相关操作。最后将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进行比较,探讨如何在实证研究中找准变量之间的关系,并强调了“常怀感恩之心”的重要性。

    在交流环节,温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为撰写文章、投稿以及面对拒稿等问题上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最后,杨志明教授结合会议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温忠麟教授的莅临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讲座当日,会场爆满,不少同学或席地而坐,或一直站着听了两个多小时。讲座结束后,还有几十位“粉丝”围着温教授继续请教问题。同学们收获满满,表现出了对科学研究的热情。




 
上一条: “行为-环境-脑-基因多视角特殊群体”交叉研究团队进展汇报顺利开展
下一条: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周明洁研究员做客教育科学学院